Wednesday, February 15, 2012

壬辰年柔佛古廟眾神出遊

新山人說,要過了正月廿一農曆新年才正式結束。不為什麼,就因為一年一度的柔佛古廟眾神出遊。這可是每年的重頭戲,它是新山的文化,新山人的精神。而今年古廟游神正式成為文化遺產,這項盛事可說是更加值得期待。很開心的,今年我人在新山,順利到現場去和大家一起感受。如果你還沒有參與過,新山人歡迎你來!!

正月廿晚上
這就是行宮,以前我們叫“神廠”。
原來在古廟的五尊大老爺到這裡來準備出遊。而在場也搭起五幫戲台,上演一出出的好戲。
五幫 -- 潮州,客家,福建,廣東,海南


這是今年廣東會館的戲台所呈現的粵劇。
雖然我聽不懂,但還是覺得很棒。畢竟這是漸漸走入歷史的傳統文化,如果沒有傳承,以後就看不到了。

是不是很棒呢?
在場還有友族同胞在拍攝呢!

小孩也來共襄盛舉
除了各會館戲台的表演,當晚還有舞龍舞獅的熱身表演,也吊吊大家的癮,讓大家更加期待隔天的表演。
現場真的是人山人海,大家都來湊熱鬧。也有不少很專業的攝影師在拍照。
照片中的就是當晚點睛儀式的其中一條龍 -- 泡泡水龍王, 它身長25節。
今年是龍年,所以舞龍也是大家所期待的。各式各樣的龍,真的很佩服製作人的創意及用心。

大家都扶老攜幼到行宮去求平安

虔誠地點上一柱清香,祝你和家人都平安健康

真的很熱鬧
現場還有煙火,我的最愛!!

正月廿一傍晚7點,游神正式開始。今年是我第三年跟著游神隊伍從行宮出發,全程8公里。其實只有第一年有完整走完8公里,共花了6小時。雖然腳酸,但心情整個就是興奮啊~還記得當時我們並列走在阿福街上,一年當中也只有游神的時候才有可能的事。

信眾抬著神轎出遊,全場一陣陣吶喊聲~Heng啊!Huat啊!

漸漸入夜,花車上的燈飾更添其麗

紅彤彤的燈籠
當然少不了賣力表演的舞蹈團,走8公里已經夠累的,還要跳舞。
佩服!!

Danga Bay的其中一個招牌也來了,是不是很特別呢?

龍年怎麼可以少了龍呢?
金龍在此

由於隊伍移動得很慢,這大旗就在我們前面呆了好久。圍觀的觀眾不斷地喊表演表演,隊員就循眾要求來點刺激的表演。真的不是蓋的。大旗就在我們的頭頂“咻”以下就過了。那麼,大旗有多高?這個嘛。。。大概有街邊路燈那麼高或者更高。厲害吧~

今年的游神順利落幕。希望每一年都可以參加,因為我是新山人,我為游神感到驕傲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